最近很怕人群扎堆。

下午终于看完<都柏林人>最后一节。之前隐约有期待,所以一直没舍得太囫囵在某个困了的夜读,而挑了还算清醒的下午。写得真好啊。正好赶上北京冬天的雪,薄薄凉凉铺了一层,和着结尾那穿越了宇宙来到世上,落到一切生者与往生者身上的雪花。不被理解和秘密紧咬的孤独。最喜欢的还有一章:<痛苦的事件>,一个文艺男中年,未婚,和一位女士地下恋而后离开了她,她后来死了,车祸,他在报纸上看她的死讯,她的丈夫和孩子都很平静。之后对于他一个人走在林间的描写是孤独最好的定义。
而最喜欢的当然还是末尾爱尔兰的这一场雪。

晚上去资料馆看<红高粱>。看到他们从高粱地里冲出来而后中枪的那一刻就哭了。其实从片头巩俐坐在轿子上就开始眼泪打转了:如果没有那个英文字幕的lets go!...看完电影擦擦眼泪坐在座位,耳边又是不羁在说「魔幻现实主义」之类的词,我突然觉得有点烦。

村上春树在<奇鸟行状录>里描述了两个日本人在外蒙一带被苏联那边的军官逮到然后剥皮的情节,记不太清细节了,记得当时在去大连的火车上看的,凌晨也是在下雪,雪花点点滴滴敲打着车厢,就我一个人还醒着,就着走道微弱的灯光翻那本油腻腻的图书馆藏物。今天电影演日本人将中国人剥皮,或许人性之恶,总有相通的地方。一切的事情也不过就是循环而已。

看完电影回来鱼丸姐买了水果,分了一半柚子,还硬塞了三个苹果和橙子。买了芝士火腿的手抓饼,还有牛筋丸。蜜春堂的牛筋丸很好吃,让人想到人民路上的那家潮汕味道。

好绝望,烦透了。想逃避。
误打误撞考上好学校开始,话说这是什么好学校呢?奇葩遍地,连几个正常爷们都没有,全他妈一群龟毛。可我在这儿混了四年,谁说我没努力呢?多少个考试周每天都要背吐了,精神都要被压崩溃了。记得大家都张罗保研的那一个星期,我晚上在宿舍听那些对话实在听不下去,独自出门骑着自行车沿学院南路骑,同样是哭了一路。
我早就没有认同过那一套的游戏规则,我头脑太笨,玩转不来。偏偏又看不清楚,直到现在都看不清楚。可我相信,当我认真在做事情的时候,我都是认真的,是值得被赞扬的,没有人有资格去评判我,那些我根本不想要她们去了解去理解的人。
好想歇一年,我太狼狈了,都来不及看清,我怎么就成了这样一个放纵而懒惰虚无的人。

评论
© 大草筐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