茱莉对她妈妈说「妈妈,我没有家了。」的时候忍不住鼻酸。
妈妈说「孩子,你还有钱吗?那就好。人总是不能什么都放弃的。」

片尾圣歌响起时才恍然释怀关于背叛所有的情绪。爱是持久忍耐,爱是不嫉妒...小时候奶奶总是唱这首歌,因为信教的关系,家里破败的墙上总是贴满了基督教会发的那张「爱」字的贴画。我从来也不能理解这些话的真正含义,一直到现在,看着朱丽和奥利韦的脸隔着玻璃渐渐模糊,丈夫与生前情人的孩子隔着机器露出的新的生命延续,圣歌响起...我还走不出来宽容的困境。也许经历太少,低估了自己太多的承受力。关于一个人所能够忍受的孤独,蓝色象征的女人要寻找的自由,从爱情和死亡的命题中解放自己,一个人和自己的孤独相处...最关键的是,不应丢弃自己的善良。
很多类似的故事:霍乱时期的爱情里,医生生前极爱自己的妻子,却依然溺于外遇无法自拔。医生死后丢下孤独的妻子:而等待了五十一年九月零四天之后的初恋情人终于等来亲口再说出「一生一世」。爱无可忍中的丈夫为救一位跳伞的孩子去世且死得毫无价值与意义。妻子在他车内发现一条女人的丝巾和野餐的器具,从此耿耿于怀,陷入另一种折磨。一直到故事的最后,她找到了丝巾的主人,那位年轻姑娘告诉她只是她与男友一同野餐时遇上他丈夫帮助,在她丈夫出事之后,二人仓皇离开了,将东西都落在了车上。
如果丈夫的外遇是女人一生的必修课,那么面对无法避免的死亡灾难时,到底那一种情境才算是救赎?对现在的我来说,我宁愿永远怀揣着对美好对忠诚的相信而非对背叛的心灰意冷活下去:就像茱莉自己在影片中也说:她宁愿从来不知道。就算是这被迫知道的答案加快了她重建的节奏,催生了她的另一种在废墟之上新生的生活。
好在善良总不会被抛弃。有影评说,茱莉孩子死去,而情人的孩子即将出生,象征着令人窒息的爱情的死亡与充满自由的爱情的新生,我想大概毫无意义和逻辑:每一对爱情漫长过程中必然包含着窒息和自由。而自由的最后必然是自私,嫉妒与占有欲,这是爱情必然有的面目甚至是本性,所以才会唱起那样的圣歌:爱是忍耐,爱是不嫉妒。爱是那样,可谁又能当真做到?说到底,将它反过来唱:爱是暴躁,爱是无法忍受,爱是忍无可忍,爱是嫉妒,爱是自私...可能反而更加贴切。

影片的每一个镜头每一段配乐每一句对白都喜欢。甚至包括那每一段让人窒息的断片般的黑暗与黑暗过后拽回的现实。
说到底其实我沉溺于孤独的状态,摈弃一切。作为三十岁的女人失去了丈夫和女儿就好像失去了一切:但其实你还有自己和孤独相处的大把时间。吃一份拿铁冰淇淋,在咖啡馆看着街头艺人的表演不发一言,无论是对妓女还是对街头流浪歌手,善良才是最大的支撑。
于是又想到卡拉马佐夫兄弟中的阿廖沙。我们首先要善良,其次要永不相忘。在漫长的岁月中,我只能坚持一种信仰。

其实最贴近这部片的应该还是米兰昆德拉。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记得最初看布拉格之恋时,主演也是朱丽亚比诺时,当时还觉得她长得可像曾亦可,完全不符合对特蕾莎原本的想象。现在想想她还不如去演萨宾娜,象征自由而不受束缚的自我。特蕾莎活得多累啊。
关于沉重的肉身和轻盈的灵魂,我希望等我活到四十岁了,回头看这些曾经让我落泪的故事,能够有完全不同的感悟。


回到现实,看完片的时候我们四个都窝在椅子里,谈最后那段圣歌,谈关于人如何从不可避免的苦难中重建自己,一直到清场的大叔催促我们。离开之时看见有一群人在上头合影,不知道是什么想法:难道资料馆以后也要成为北京七日游的新地标了?
出了资料馆又看见漫天雪花。今天的雪都亮晶晶的。推车聊天往回走,过了中影时与刚看完太囧热气腾腾笑声不断涌出的人群汇合,一同走在去铁狮子坟的路上。徐导说那个女人像豆子,于是我不可置信又充满期待地问:比诺时?然后徐导摸了摸肚子。不羁说,靠,那个也很漂亮的好不好!

在铁狮子坟等潘潘,立在那儿聊天。不羁突然说,一颗雪击中了我。然后摸了摸头。
过了几分钟,鱼丸姐发现不羁头上有一坨乳白色的鸟屎时,我们才明白不羁这次真的没有装逼,只是那并非一颗雪而已。
然后不羁拿雪洗了半天的头。

和鱼丸姐一路唱着昨天看的孩子王里的歌往科技楼跑:
一二三四五
初三班真苦
五四三二一
初三班争气......
或是老和尚的故事
雪花铺面而来,路灯把现实照耀得像是童话般的幻境。想起我和老杨没有珍惜过的在大学的时光,不羁说老杨是个特别善良的人。我相信,我也想有一天大家都说我也是个善良的人。这应该是对于以后唯一的信仰。




评论
热度(2)
© 大草筐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