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书单

1月刚放假,好像是在回家的火车上用pad看了廖一梅的<悲观主义的花朵>,还是挺喜欢聪明又固执的姑娘写的种种。她说「当有一天我发现其实我根本不具备获得幸福的资格,年少时困扰我的种种折磨便消失了。」

在家看了<夏目漱石小说选>的下册,<春分之后>,和上册那种知识分子沉溺于忧伤迷惘的调子差不多,还是挺喜欢他讲故事的感觉。

2月看麦克尤恩<爱无可忍>,挺复杂的故事构造,喜欢上自己的男生一直追随自己害得自己差点和女朋友闹崩之类的情节在麦以乱伦凶杀sm为主题的小说中已经算很不重口味了。总之就是觉得技巧很足够,语言也很好,但故事对我来说没什么震撼感。

3月看通口一叶<青梅竹马>,毫无疑问的五星作品。结尾以及描述妓院风情的那几段反复抄了好多遍。

<童年与故乡>,也是好书一本。

3月最重要的是看了<安娜卡列妮娜>,尽管因为高中节选阅读本的关系,导致我一直保持着安娜为什么会一步步走向死亡的心态去读的。看到伏伦斯基在空旷寂寥的车站说「作为一个士兵我还有些用处作为一个人,我已经是废物了」而后抽泣,也忍不住哭了。这大概会是影响整个上半年最大的一本书。

4月,好像光顾和爸爸回乡吃喝玩乐去了,居然是荒废的。

5月,月初读陀思妥耶夫斯基<涅朵奇卡>,几乎超越<卡拉马佐夫兄弟>在我心里的作品,当然前提是如果她被写完了。神经质敏感的小提琴家,我一直固执认为那位可怜的母亲是自杀的。看豆瓣时才发现王小波是此书的忠实书迷,还顺便去看了下他屡提到此书的绿色水妖之类:他管卡嘉叫做亲爱的小郡主卡嘉。同时又因小提琴手的命运告诫自己不可荒废天才。

接着看了<北京人>和<天下第一楼>两个剧本,都是在人艺看过了戏的。北京人很多人看的流泪,可是人艺的版本将思懿演的太可怜无辜,让我以为她的一切强势都为了没人替她着想,是可以理解的。而愫芳又太神经质。天下第一楼是之前看的,是人艺看得最开心最喜欢的一个戏了。

<焚舟纪>,就是前几天不羁吐槽越姐「你喜欢的卡特什么的只是个工艺品,大师们才能给你整个世界」的卡特。我挺着迷她讲故事的调子的,把原本朴素的故事加入了诸多美妙词语的外壳。

之后是<哈扎尔辞典>,最近要出新版,我还是拿pdf潦草看完的。一本让我整整做了六页a4纸读书笔记的书。感觉书中每一个字句每一个词语都可拿下来反复咀嚼端详。花了挺多时间读完,而读完之后的几天仍然在反复看其中的段落。是今年读过的觉得最好的书之一。

<陀思妥耶夫斯基中短篇小说集>,最喜欢<穷人>,深夜捧读时曾经为他流泪:小宝贝儿,荷叶边有什么好?那只是破布啊,荷叶边只是破布。等我发了工资我就带你去买好不好?一发工资就去...或者仅仅是那一句:我活着全是为了你啊。

5月的结束是<佩得罗巴拉莫>,第一遍看觉得简直匪夷所思,后来重读某些段落才发现妙处。而且我居然是因为勒克莱齐奥才找来这本书看的。后来才发现它才不屑拿勒克莱齐奥打广告,人家是马尔克斯的挚爱,甚至是百年孤独的源头。

又到了无所事事的六月:六月初过生日时收到鱼丸姐送的吴念真和安徒生<没有画的画册>,至今没读完。不羁那庞大的本科小说书库堆在我的桌子上亦堆了好久。反而是看了黄碧云的一堆各种言情,痴男怨女在清冷海外的纠葛故事。

7月8月,在大理。看了<猫的事务所>,宫泽贤治。觉得与其说是童话,不如说是作者本身的人品更为迷人。
看了一堆儿童绘本,蒲蒲兰出的:宫西达也,花婆婆,安田广雅,宫西达也的恐龙是最爱。日本童书做得好用心,我也想有一日能画出给孩子看的书。
认真读的是略萨<公羊的节日>,太深的关于暴政与独裁的也只能自己想想就过去了。
还有<浮士德>,挺难读的,应该从六月就断断续续在看了。现在还剩一半呢。

9月开学,大四。正儿八经看的第一本书是<霍乱时期的爱情>,刚看完时我还吐槽这和<恋恋笔记本>的架构不是一样的么屌丝爱上白富美,白富美嫁给高富帅,高富帅死了屌丝终于上位的故事。不过看到最后,「五十一年九月零四天的等待之后,他终于说出了他的答案:一生一世」这样的泪点还是触动了。

看苏童的<十八相送>,各种诡异的类似鬼故事的,我还是比较喜欢香椿街。

10月,看<陈思和自选集>,因为定下来要考复旦了才开始找来看。他所做的学问和我本科接触到的闭塞自封妄自尊大的现当代文学史差别太大了。读前半本时宛如遇到明灯,还像是被打开了一扇门。他说「我本不是真理在握的人,我只是求真」,我也只能寄希望于自己也能够成为「求真」的人。

一堆教材,无需赘述了。

而后去四中实习时看了索福克勒斯的几个剧本。俄狄浦斯王和安提戈涅。古希腊悲剧之妙就妙在它只是短小的一个篇幅,却随时间历练在后世化作巨大而无穷的文化演绎。

因为要给学生讲<老人与海>,鱼丸姐推荐的<巴黎的盛宴>。也是今年最喜欢的书之一。海明威、菲茨杰拉德、乔伊斯等等,看海明威讲俄国作家也很有意思。他说陀思妥耶夫斯基虽好,可你不觉得他的书总有一种让你打死也不看第二遍的冲动吗?

随手看了<复活>,不知道什么原因,怎么也喜欢不上。不象看安娜时的震撼。



11月看的最重要的一本书是<月亮与六便士>,毛姆讲故事讲的实在太好。虽然我一度误以为那是高更的真实人生轨迹,又看了高更的书简才知道不尽然是。里头女性的地位也太让人思考了。做他社会公认的妻子每天拿他交的工资social,养儿育女,然后被他抛弃只留下一句「我曾爱过你」?被他才华和危险吸引背弃自己丈夫只为追随他,却在他画完你的人体肖像不再需要一个模特之后离开你,还为了他自杀?做他岛上的土著妻子,养活他以及他的画,最后他死了你还尊崇他的遗嘱把他的壁画毁于一炬?
印象最深的是画家问他的当时还是待嫁少女的土著妻子:如果我打你你会怎样?少女羞涩的答:你不打我,我怎么会知道你爱我?即使书中这么多各种类型的女性:知识分子,艺术青年,土著少女都为了他奉献一生,高更本人却依然只是称:我没有时间做恋爱那么无聊的事情。 

去上海的动车上看了王安忆的天香,其实还是挺不错的,虽然有眼高手低主题错乱之感,但小绸至少是前半本的小绸还是给留下了挺深的印象。

十一月的后半个月都在家和妈妈一起。看完了<欧洲文学史>的第三部。从此立志扎入现代主义尤其是意识流的大坑。
断断续续看的几本书是:
<青鸟>,嗯,最喜欢的剧本以及儿童文学。一度想以画出它为目标努力画画。
<秃头歌女>,很喜欢。

12月。手边还有不少书是没看完的。反正都是再好不过的书了。
<都柏林人>,讲故事的又一种形式,反正前言都说了那么多,我也没资格讲他的妙处,但是真正被打动了。
<猎人日记>,屠格涅夫。之前边读边写了一些,讲俄国的故事讲的太妙。
<高更艺术书简>,他和梵高的文笔我都很喜欢。


这样看好像12年比11年还懒散,11年好歹看完了卡拉马佐夫兄弟三体罪与罚白痴那样的大部头,通啃过米兰昆德拉夏目漱石和陀思妥。12年一直挣扎在考研边缘,内心痛苦,几乎很多时间都荒废在无所事事当中。
对13年的期望是:
<尤利西斯>必须看完。
书架上现有的:
乔伊斯、菲茨杰拉德、屠格涅夫、毛姆、短经典。
能够读书的日子都要好好珍惜。



最后总结:

2011年对我最重要的五本书:

《安娜卡列尼娜》

《哈扎尔辞典》

《涅朵奇卡》

《月亮和六便士》

《欧洲文学史》第三卷







评论(1)
热度(2)
© 大草筐豆 / Powered by LOFTER